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微蛋白尿與白蛋白尿
微蛋白尿與白蛋白尿

 微蛋白尿與蛋白尿

    正常人24小時自尿液流失的白蛋白應該小於30毫克,介於30至300毫克之間的,稱為「微蛋白尿」,而如果程度高於300毫克以上的,就稱為「白蛋白尿」,當然,這個時候也一定可以稱為有「蛋白尿」了。
    很多人被這些名詞混淆,請記幾個重要的概念:1.蛋白尿不只是腎臟疾病的重要指標,同時也和身體常見的重要器官病變有關;2蛋白尿的早期用微蛋白尿這樣的名詞來代表,更嚴重的就稱為蛋白尿了。
蛋白質屬於大分子,不容易流失,而且是生命的要素。正常人每天自尿液中至多可以分離出30~300毫克的蛋白質;而身體最重要的白蛋白(albumin),每天自尿液排出的量是不可以超過30毫克以上的。因此,當發現有蛋白尿時,建議您一定要立即至醫院門診就診,鑑別可能的病因。臨床上容易合併蛋白尿的以:糖尿病、腎絲球腎炎、高血壓或一些免疫系統疾病為主;而且不論哪一種在臨床上都算是「重要病症」。不過,通常在做更深入檢查前,醫師會先確認患者每天蛋白尿流失的「總量」有多少?一般尿檢試紙是以()、(+)、(2+)、(3+)等來代表尿蛋白的多寡,有的則以)、30、100、300、和>300來分別尿蛋白的嚴重度。比較可靠的方法是收集一整天的尿液,分析白蛋白的總量,臨床上常用以評估疾病變化與治療效果。一般來說,每天蛋白尿流失大於1公克以上的,都會建議要做積極治療;而腎絲球腎炎患者蛋白尿流失大於3公克以上的,有時還要合併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使用。為免延誤病情,或避免藥物的不當使用,最重要是要確立蛋白尿的病因和疾病嚴重度。
 
為何要驗微蛋白尿?
    有愈來愈多不同專科領域的學者研究都傾向支持這個想法,認為蛋白尿與微蛋白尿是一項簡單、方便、又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臨床指標。以高血壓治療為例,已經有很多證據認為要降低蛋白尿或微蛋白尿,血壓控制才算達到標準,而降血壓藥的選擇,也應該盡量優先選用可以減少蛋白尿的藥品為主。
    究竟那些人需要檢查蛋白尿與微蛋白尿呢?舉凡老年人、抽煙者、血脂異常和有血管病變記錄者,都應檢驗。
 
蛋白尿的定義與檢測標準
一、定義
 
 
微蛋白尿
白蛋白尿
單次尿(清晨時為佳)
30~300(mg/g creatinine)
>300(mg/g creatinine)
收集全日(24小時)尿
30~300(mg/day)
>300(mg/day)
 
20~200(μg/min)
>200(μg/min)
二、做法與名詞解釋
 
 
1. mg/day
毫克/天,是指一整天下來尿液中總共流失的白蛋白量,1,000毫克=1公克。
2. μg/min
微克/每分鐘,是指每一分鐘尿液有多少白蛋白量流失,再乘以1,440分鐘就是每日流失總量。不過也要將微克換成毫克的單位,1公克=1,000毫克=1,000,000微克。
3. mg/g creatinine
分子是尿液中白蛋白量,分母則是尿液中肌酸酐,所以是分析兩種成分相除。
4.試紙蛋白尿檢查
是一般檢驗項目中最常用的方式,只能定性(−,1+,2+,3+),不能定量。雖然不夠精確,但是方便快速,適合初步篩檢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