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腎健康如何驗?
腎健康如何驗?

 腎的健康如何驗?

最簡單的,尿液篩檢絕對是初步鑑定腎臟是否有問題的利器。
  蛋白尿(proteinuria),通常是指用尿液試紙檢查結果的呈現1﹢2﹢3﹢等陽性反應,代表可能有腎絲球過濾與排除尿毒素最主要的部位病變。
    要做進一步證實,應安排作24小時尿液收集,分析其中蛋白質流失的總量究竟有多少。所以,有學者認為「蛋白尿不僅僅是腎臟受損的早期象徵,它同時也代表著慢性炎症、血管病變、更和某些糖尿病的基因表現有關」。Ritz教授整理規納最新的研究證據來支持此一論點,像是糖尿病的患者容易有頸動脈增厚狹窄,被認為是容易腦血管栓塞引起腦中風的前兆,要降低此一危險光是靠嚴格的血糖和血壓控制是不夠的,而且狹窄程度與病人的微蛋白尿程度成正比相關。也就是說,微蛋白尿愈多的頸動脈壁增厚狹窄愈明顯。
 
什麼人要驗微蛋白尿?
    有愈來愈多不同專科領域的學者研究都傾向支持這個想法,認為蛋白尿與微蛋白尿是一項簡單、方便、又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的臨床指標。以高血壓治療為例,已經有很多證據認為要降低蛋白尿或微蛋白尿,血壓控制才算達到標準,而降血壓藥的選擇,也應該盡量優先選用可以減少蛋白尿的藥品為主。
    究竟那些人需要檢查蛋白尿與微蛋白尿呢?舉凡老年人、抽煙者、血脂異常和有血管病變記錄者,都應檢驗。
    除了尿液檢查之外,也可以直接抽血檢查血液中是否有代謝廢物(尿毒素)的堆積,這就是所謂的腎功能檢查(BUN, Creatinine, Uric Acid)。一般健康檢查中的腎功能指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