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糖尿病的檢驗方法應用
糖尿病的檢驗方法應用

 糖尿病的檢驗方法應用

林元龍 99-04-13
血糖控制正常是減少微血管併發症,如視網膜病變與腎病變,甚至神經病變的不二法門。血壓的控制對大血管疾病而言,如心肌梗塞、中風、下肢血管阻塞等,似乎更為重要。芬蘭的研究指出,患有糖尿病時,心肌梗塞的罹患率2-4倍於沒有患糖尿病的人。而美國「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」結論是患有糖尿病的人視同已患心肌梗塞的人,建議有糖尿病的人比照心肌梗塞的病人,積極控制膽固醇濃度。
一、驗血糖的意義
1.餐前餐後測血糖,除了妥善管理餐後高血糖之外,也能學習醣類代換法或計算法,進一步改善血糖的控制。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三餐前全血血糖控制在80-120 毫克/毫升,2.但為了避免半夜低血糖,睡前血糖控制在100-140 毫克/毫升。3. 運動前後或運動中檢測血糖有助於促進安全運動,減輕胰島素阻抗。
個人用攜帶型血糖機需要血滴(6-25 μl),通常要扎手指。會疼,沒人教病人怎樣根據血糖值調整藥物的劑量或食物,沒多久病人失去動機,不量血糖了,加上全身血糖濃度急速變化時(如低血糖反應、飯後1-2小時內)前臂微血管血糖無法立即反應全身血糖的濃度。**補救的方法是在針扎前,將針扎部位用力摩擦,直到皮膚變紅,或針扎指尖**。另外需要知道的是,空腹時全血血糖濃度比靜脈血漿糖濃度低10-15%,但在飯後幾乎相等。現在有不少血糖機標榜”plasma calibrated”(已用血漿檢定),其空腹血糖值與醫院或檢驗院的空腹靜脈血漿糖值相同,但需要注意的是飯後的血糖比靜脈血漿糖值高10-15%。例如有妊娠性糖尿病的人飯後二小時靜脈血漿糖濃度要控制在120 毫克/毫升以下。如果要用血漿檢定過的機器,要控制在135 毫克/毫升以下。 病人如果對所使用的血糖機的準確度有疑問時,可請病人在下次到醫院驗血糖時帶血糖機,抽血後順便滴血在試紙上,記下血糖值,下次看診時和血漿糖值核對。
****影響血糖機準確度因素:如血滴過小、試紙過期、或試紙未過期但開瓶後已逾2-3月、試紙反應窗口之玻璃污染等****
現在有一種連續三天測血糖能幫助改善餐後高血糖,也常能測出未曾懷疑的半夜低血糖。需要注意的是,血糖濃度的改變需要15分鐘左右才會反映在組織液中的葡萄糖濃度。
二、驗尿糖的意義
血糖正常時,腎絲球體過濾出去的葡萄糖到達近側細小管時幾乎全被吸收,血糖濃度超過大約180 毫克/毫升 時,過濾液中葡萄糖濃度超越近側細小管吸收的能力,溢出尿中,可用試紙檢出。因此驗出尿糖時,血糖已經過高。檢查尿糖的一個缺點是無法預告低血糖,但優點是試紙便宜,也不需要使用昂貴的儀器。值得注意的是,不同試紙的尿糖檢測範圍往往不同,一個加號所代表的尿糖濃度,有時隨廠牌而不同。記錄時最好用數字濃度,例如ASK@的1+代表100 毫克/毫升,但Glukotest的1+則代表50 毫克/毫升。
雖然大多數人的腎閾值是血糖濃度180 毫克/毫升,有少數人,尤其是孕婦,的腎閾值低到120或甚至60毫克/毫升(腎性糖尿)。因此有時需要同時驗血糖和尿糖,確認腎閾值是否正常。
開始治療血糖很高的病人時,可以讓病人在家自我監測尿糖。起先只量餐前尿糖。如果是午餐或晚餐時間,最好提前1小時排光膀胱,半小時後排尿檢查。逐漸增加降血糖藥物的劑量,直到餐前尿糖消失。這時開始在餐後2小時檢查尿糖。繼續增加藥量,直到餐後2小時尿糖剛剛消失。這時飯後最高血糖在180毫克/毫升左右,此後如果要更進一步控制血糖,需要依賴自我驗血糖。
*對於從來不知道有沒有糖尿病存在的人   尿糖檢驗是最佳選擇或定時驗血糖*
三、驗尿酮的意義
糖尿病的人臨時生病,有高血糖的症狀,而且血糖一直維持240毫克/毫升以上時應該檢查尿酮。 每日早上起床後,未進食前應檢查尿酮。如出現尿酮,應於晚上睡前進食,在台灣地區已有供應尿酮試紙。
四、驗尿中微量白蛋白的意義
要積極檢查尿中微量白蛋白,將來很難預防腎衰竭。
五、測血壓 的意義
檢驗血管收縮訊號。
六、潛在糖尿病,可考慮檢查飯前與飯後血糖,糖耐受試驗,糖化血紅素比(HbA 1C)來判讀是否真有糖尿病。